認識智慧財產權

智慧財產權(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,簡稱IPR)

是指人類精神活動的成果而能產生財產上價值的,為了保護創作發明者的權益,就以法律創設的一種權利。即因人類智慧創意,所衍生之財產權,由於智慧創意的提出,使社會、產業達成進步及提升,而造福人群,所以政府為鼓勵並追求人類福祉,而賦予發明或創作者各種特權,作為有效的獎勵及酬勞。

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法規

  • 著作權法: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,調和社會公共利益,促進國家文化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本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。本法主管機關為經濟部。
  • 商標法:為保障商標權及消費者利益,維護市場公平競爭,促進工商企業正常發展 ,特制定本法。
  • 專利法:為鼓勵、保護、利用發明與創作,以促進產業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
  • 營業秘密法:為保障營業秘密,維護產業倫理與競爭秩序,調和社會公共利益,特制定本法。本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。
  • 公平交易法: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,確保公平競爭,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,特制定本法;本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。
  • 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:為保障積體電路電路布局,並調和社會公共利益,以促進國家科技及經濟之健全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
  • 光碟管理相關法規:為光碟之管理,依本條例之規定;本條例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 定 事業製造預錄式光碟應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,並經核發許可文件後,始得 從事製造。 事業製造空白光碟,事前應向主管機關申報。 前二項申請許可及申報之程序、內容、應備文件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 ,由主管機關定之。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認識著作權

本法所稱著作,包含如下:

  • 語文著作。
  • 音樂著作。
  • 戲劇、舞蹈著作。
  • 美術著作。
  • 攝影著作。
  • 圖形著作。
  • 視聽著作。
  • 錄音著作。
  • 建築著作。
  • 電腦程式著作。

前項各款著作例示內容,由主管機關訂定之。詳細法條請參照下方法源連結。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認識網路著作權

現今網路的便利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,加速了各種資訊的傳播,但是不恰當的使用方式也是會侵害著作權,下方是幾種常見的網路著作權爭議狀況。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如何合理使用他人著作

中華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對於著作權合理使用之說明有三點: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校園網路相關規範


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政府行政相關公文

政府智慧財產權推動相關公文與行政宣導

參考資料:科技法律中心-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
智慧財產權FAQ

常見的校園智慧財產權爭議問題

  1. 違反著作權法的追訴期間?
  2. 學校電腦教室可否把正版軟體收好而以備份供上課學生使用?該備份遺失時,正版軟體是否須銷燬?他人拾得該遺失的備份軟體而使用時,該學校是否須負責?
  3. 在學校電腦教室或電算中心查到盜版軟體時,誰是法律的處罰對象?如果學生於教室內使用盜版軟體被查獲,學校有無責任?
  4. 消費者使用盜版電腦程式,是否侵害著作權?
  5. 把別人的錄音寫成文字是否為新的著作?
  6. 學生上課錄音或錄影是否經老師點頭或口頭同意即可?若摘要引用或報導是否需書面同意?筆記整理並經修改潤飾,改頭換面,可否出書?
  7. 教授出點子、方向、建議給學生,而由學生撰寫成電腦程式,著作權歸誰?
  8. 教師不退還學生的作品是否違反著作權法?
  9. 著作權人受保護的對象有無年齡的限制?如學校未徵詢學生的意見,擅自將學生的作業或文藝創作公開發表,或提供雜誌、期刊有償刊載,試問有沒有侵害著作權?
  10. 有書一本分十章,某學校將其中一章印刷分發(全年級)學生做為講義。請問該學校是否侵犯著作權?
  11. 在影印店印書籍會不會違法?影印店代客影印是否合法?
  12. 拿買來或租來的DVD,請坊間的店家用燒錄機代為燒錄,是否會侵害著作權?
  13. 將有關音樂或影片的他人網址轉貼,在網路聊天室上,有無侵害著作權的問題?
  14. 在網路上提供平台讓消費者交換MP3音樂,是否會侵害著作權?如將MP3網站上的音樂播放給自己或家人聽,或加以燒錄,或在公開場所播放時,是否會構成著作權的侵害?
  15. 是否所有視聽資料(CD、VCD、DVD、錄影帶等)的購買均得向廠商索取公開播放證明?

智慧財產權小題庫

來挑戰吧 ! 看你是不是能得滿分呢 ? 


相關網站